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二级工会

工会、设备处工会小组开展乡愁驿站中国行春秋游活动
投稿:校工会  发布:校工会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63


工会、设备处工会小组开展乡愁驿站中国行春秋游活动      

在喜迎二十大之际,712日,工会和设备处工会小组前往福建银河花园大饭店9层参观福州.定西乡愁驿站,了解福州市委、市政府和致公党、民盟等社会各界在数年之间帮扶甘肃定西,感受大美定西和榕定两地情谊,使定西获得全面脱贫的故事。

20172月,福州与定西结对帮扶,4年来累积投入财政资金和社会募集资金15.87亿元人民币。2020年底,定西7县区全部脱贫摘帽,11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定西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19年,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成为全国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的唯一入选案例。

甘肃定西曾经被联合国称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土地,其水资源匮乏,水质差,水中还有很多泥沙,就是这个曾经山清水秀,十分美丽的定西,它是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新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路,还有着灿烂的史前文化。可惜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定西的自然环境越来越恶劣,慢慢地就变成了一片匮乏的土地。

2013年春节是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的第一个春节,这一年春节的习近平总书记便在定西度过,他于20132月来到定西市渭源县引洮供水工程工地,实地考察工程建设情况。当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到一期工程总干渠18座隧洞已贯通17座、16号隧洞具备通水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很高兴,叮嘱当地和随行的有关国家部委负责同志说,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