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先进个人

实践•创新•成就梦想----文传系 周华清
投稿:系统管理员  发布: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6-20  浏览次数:992



首先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能够与大家一起交流我在教学中的一些感受,同时也通过这个机会我向大家学习取经,我任教时间不是很长,在教学过程中也没有太多东西可以和大家分享的,今天主要和各位老师一起交流两个方面,一是实践教学,二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也请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多给我指导和建议。

我一直从事广告和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工作,主要承担广告方面的专业课程,结合广告和艺术设计专业的特点,一直非常重视实践教学的开展。我们学校培养的就是应用型人才,广告和设计专业就是典型的应用型专业,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教学过程中重要的环节之一。我在课堂上有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学过程中不断引入最新的业界实战案例,实行项目模拟的教学方式,以实战的要求来进行专业课的教学,保证学生拥有足够的实践能力,以适应未来的从业和发展。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坚持进行案例教学与作业点评,以保证教学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自信对同学们的重要性,努力通过各种方式让同学们能够建立起自信,让他们有信心提高学习,有信心挑战困难,有信心把握未来。看到同学们从进校到快速成长的变化,从没有自信到信心十足,这是我做教师六年来最值得骄傲的,也可以说我六年来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让同学们变得有自信了。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是我教学的目标,在教学之余,我一直坚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实战中提高创新能力,在竞赛中提高专业素质。五年来,我指导学生参加国内权威广告大赛,共有576人次获得了217个奖项,其中一二三等奖47个。受教育部邀请带领获奖同学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的颁奖。参加学科竞赛不是为了获奖,重要的是通过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竞赛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实战经验。当然,参加学科竞赛也有直接的好处,我们学校广告专业在省内外已经小有名气,并且不断在进步,因为学生的创新能力强,广告专业一直保持高就业率,获奖学生活跃在全球前十位的跨国广告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湖南卫视、中国新闻社、以及各大企事单位、新闻媒体等,有同学在毕业实习期间就获得三四千的高薪,这些都是对学生创新能力最好的肯定。

虽然为了指导同学们流过汗水,也曾多次加班到凌晨三四点,但是听到他们的好消息,看到他们的取得的成绩,我觉得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现在,还时常会接到毕业学生的电话,听到他们买车了,买房了,开公司了,是我最快乐的时刻。

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感谢校领导老师们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以今天的荣誉来鞭策自己。我的成长,一直离不开校领导的关心,传播系领导以及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等领导支持和帮助,还有传播系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谢谢你们!还要感谢我最可爱的学生们,是他们给了我不断努力和提高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