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先进个人

求真持诚,勤思勇进,为服务海西做贡献---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王乾廷
投稿:系统管理员  发布: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6-20  浏览次数:1062



“校十佳青年教职工”的称号,对于我们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同时也反映了学校对全体青年教师的殷切希望。我们要珍惜这份荣誉,肩负起这种责任,不辜负学校上下对我们的期望。

作为福建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作为这个大集体中的一员,我本人深感荣幸。我从2005年入校工作,几年来我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是他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优秀传统培养了我。

刚走上教学岗位时,我在许多老教师的关心和帮助下,很快就熟悉了业务,胜任了工作。当年参加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夺得了第1名的好成绩。这也激励了我的成长。在学生创新能力教育方面拓展新思路,依托省级科技平台开展学生创新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负责的“依托省级科技平台建设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实践”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作为高校教师,我在科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参加的课题组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得国家基金课题,承担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产业化课题,获得了省级新长征突击手称号。我的体会是:

首先,立足一线,稳扎稳打。我所在课题组从事的科研工作全是面向我省区域特色经济的产学研课题和应用基础课题。有莆田荣兴、厦华金格佳、南平铝业等多项生产课题.这些课题来源于实践,服务于生产。唯有面向一线,才可以产生出灵感;唯有服务生产,才可以产生价值。

其次,勤于思考,勇于创新。面对的技术难题,做到思路开阔,广泛借鉴,提出创新解决方案。科研工作做到周密规划,合理部署,有效开展团队协作,就有可能不断产出高水平成果。今年,由陈文哲副校长负责的项目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我作为课题组成员之一,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打破传统方法,就有希望取得新突破。

再次,扎实积累,把握方向。科研工作忌盲目的辛劳,否则虽碌碌却无为。前期,我们根据扎实的研究基础和对研究领域前沿科学问题的把握,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和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该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批准立项,取得了我们学校的首次重要突破。这正是基于具有扎实的积累和正确的方向引导的结果。

各位老师,学校党委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领导全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以服务海西经济为宗旨,以知识创新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作为我们办学目标。今年,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90周年,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该牢记自身的使命,传承科学精神,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从自身做起,求真持诚,勤思勇进。为把福建工程学院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海西经济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