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先进个人

爱学生,爱教学,爱事业---建筑系 杜峰
投稿:系统管理员  发布: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6-20  浏览次数:1109



作为一名来到福建工程学院这个大家庭不到四年时间的一名专业教师。我深深的感觉到“教学”这个词汇带给我的沉重分量。

四年前,作为一名刚刚从学校出来的研究生,来到建筑与规划系从事建筑学专业教师工作。初来乍到,为了实现从一名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的确付出了很多。那时,记得很清楚的是,当时建筑学专业的专业教师还相对比较少,课程量又很多,所以天天忙于备课,记得最多的时候一周上了20节课。那时的我感觉自己除了上课的时间就是在备课。当时非常非常累。甚至有时候都有些怀疑自己的选择。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学校和系里针对性地采取了很多的方式来帮助青年教师,比如:让副教授以上的老师来带着年青教师上课。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开课。让很多有经验的教师(如:省级教学名师)给我们做讲座。比如:有一位教学名师给我们做报告,语言虽然平凡,但是当时给了我很大的力量。而且,我一直都感觉是在顺着这条路在往前走。总结成一点就是:爱学生。

我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些比赛,如:演讲比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均获得了较好的名次,一个三等奖,一个第二名。尤其是讲课比赛的第二名。对我的自信心提高不少。

学校采用督导制度。让很多有经验的督导老师来听我们的课并给与指导。对年青教师进行专门的科研资助等等。这让我有了很多的收获。我从来不认为被督导老师听课是什么不好意思的事情。我有幸被多位督导老师听过课。而且省督导组也抽到听我的课。每次被听课后,我都会主动找督导老师询问讲课中存在的问题。在其中确实收获很多。比如:如何通过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在提问中能够更好的驾驭课堂,如何在讲课过程中重点突出等。

在此,我自己也总结出作为一名好教师应该做到的三点,分别是:爱学生,爱教学,爱事业。

1)首先,真心爱学生。

在大学里,学生们的年龄都比较大了,有了自己很多独到的见解和想法,有很多同学非常的有个性,很有主见,甚至有些同学多少有些叛逆。那么,如何能够让学生真正喜欢学习呢?

我认为,应该明确学生来学校的主要目的,绝大多数学生的主要目的是来学有用的东西,所以,倾囊相授是必需的。但是,有些时候有些课程的学习会让学生感觉很枯燥,这时仅仅倾囊相授是不够的,还需要多联系实际,我们工科院校更应当如此。应当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增加实践性课程的分量。为了更好的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应用型人才,在教学中,我在所讲授的课程中充分重视实践性环节。比如:在《建筑构造》课程中,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建筑构件,如:泛水,变形缝,吊顶,屋面排水等构造。我安排了课上和课下的参观实践活动。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屋面排水方式,旗山校区北教学楼的大多数楼顶我们都上去过了。采用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教学生动,教学效果也非常好,学生增加了感性认识,自己都主动想弄明白其中所蕴含的知识。

“真心爱学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近来尤其有这种感觉。因为,最近经常是大班教学。小班教学时,为了让每个学生都体会到老师的“爱”。我采用下面的方法:记住每个同学的名字。这时,每个同学都会感受到:“老师真的认识我,他真的很在意我。所以,我更应当自觉好好学习”。每堂课上,根本不用点名,只需要说:“今天某某同学是不是生病了?”学生们都会感受到这其中的含义。最近经常大班教学,其中,我也总结出了一点经验,在大班教学时,除了更多的记住大家的名字以外。一定要付出更多的公正无私的爱。大班教学,众口难调。各种学生都有,很多学生会感觉老师只管尖子学生,谁跟自己上课互动的多就给予谁更多的指导和呵护。如此下去,有很多的学生就感觉,自己是不被重视的,学好学坏无所谓。所以,我个人感觉,在这里,“爱”的无私性最重要。我非常喜欢鼓励一般的同学问问题,甚至主动利用课间和课下谈心,问他们有没有什么不懂的问题。甚至用聊天的方式来谈学习上的问题。

最后,爱学生是体现在行动上的。在生活中,在课下,真心的把学生当成朋友,当成完全平等的主体,永远都不要有“优越感”,永远都不要“放不下架子”。

2)其次,热心爱教学。

我认为,热爱教学首先应该讲好课,讲好课的首要要求是“备好课”。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是,完全脱稿。因为,脱稿代表你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不能让学生感觉到丝毫的你在读课本,或者你在念课件。其次,把每次讲课都当成是一次演讲,而讲台就是“演讲台”。就是“舞台”。每次备课时把演讲成分都准备好。最后,教学工作应当好好研究。在系领导的督促和引导下,作为年青教师,我也积极参与到了各种教研和科研活动中。比如:参与两项校级精品课程,并且主持申请了一项校级精品课程,主持并完成一项院级科研课题,参与省级科研课题一项,参与院级科研课题两项。先后发表各级学术论文10篇。我相信,通过科研引导教学,通过精品课程建设促进教学,会使教学进入更加良性的循环。

3)最后,全心爱事业。

我相信:干一行,爱一行。做了大学教师的我,越来越全身心的热爱教师事业。我能全身心的感受到学生在获得知识之后的满足感,感受到他们找到好工作之后的欣慰感,感受到毕业三年的学生回来见到老师的亲切感,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成就感。